Sunday, December 23, 2007

M型社會下的富人和窮人教育

好文共享

新石 2007/12/23發表在東森新聞

自從「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理論在台灣發燒以來,身為一個教育從業人員,我一直在很認真地思索該如何因應M型社會的發展在教育上做一個調整。

如果「M型社會」當中貧富對立差距將愈來愈嚴重,順著這樣的情勢發展下去,在社會上只會有兩個階層或階級存在,一個是掌握多數社會資源的富人,一 個是被人掌握多數資源的窮人,那就表示我的學生長大以後不是變成富人,就是變成窮人。有富爸爸的將來很有可能會成為富人,至於窮爸爸的小孩除非鹹魚翻身, 樂透中個幾億,不然只好註定一輩子當窮人了。

富人教育和窮人教育不能一樣,這叫「因材施教」或「因錢施教」。我不是個勢利眼,對於富人小孩和窮人小孩我是一視同仁,不過在教育的角度上可能要有一點比重分配上的不同。

有錢沒什麼不對。可是搞得一人有錢,眾人貧窮就不對!當資本主義用達爾文進化論中「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那套觀念在世界各國攻城掠 地、拼命掠奪資源和財富就是不對!在資源的爭奪戰中,資本主義佔了上風,可是在人性的拉鋸戰中,資本主義卻輸了人性,如果一個富人賺錢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 賺更多的錢,然後覺得這些錢都是他所應得的,並不自覺和社會的繁榮、國家的安定,甚至整個普羅大眾的生產或消費有關的話,這樣的富人實在讓人佩服不起來。

在這個世界上的確存在著某種不公平,有些人天生會賺錢,有些人真的就沒有這種天份,這牽涉到賺錢到底是一種能力還是一種財富的累積?如果是能力的 話,讓一個擅於賺錢的人充份發揮他的才能,錢賺愈多愈好,可是卻透過政府的存在功能讓這些錢變成社會大部份人能分享到的資源。簡單的講就是錢照賺,可是卻 是為了別人賺,自己卻只要享受到賺錢的樂趣就可以了,聽說很多北歐國家都用這種改良式的社會主義讓社會資源向中間流動,而不是向資本家的口袋移動。

如果所有的資源都向著資本家的口袋移動的話,窮人窮到一家人共吃一碗麵、喝西北風、最後全家坐燒炭車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富人富到一擲千金,一個 名牌頂級包包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這樣社會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情況遲早會造成社會階級嚴重對立的問題,萬一有人出來搧個風、點個火,所造成的影響恐怕不 能不去正視。

資本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是現代民主發展上的兩個極端,直到上個世紀末才攜手言和,可是貧富階級的問題一直存在,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在某些程度 上是改良式的共產主義,他在那個時代已經如同馬克思一般,洞見到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所導致的社會問題。台灣一直跟著美國這個資本主義老大哥的後面走,不然就 是看著日本這個昔日的軍國主義、今日的經濟強權在那邊亦步亦趨,結果所有美國、日本發生的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台灣也免不了跟著重蹈覆轍,看起來亦美亦 日,最後變成不美不日,兩邊不是人。

至於要走中國那種方式的改革開放的共產主義,我相信在台灣沒有幾個人能放得下心,所以只好任由資本主義四處漫流,甚至連政府都似乎開始有著那種財團化的趨勢。這樣的情勢發展下去,其實會愈來愈不妙,變成我所謂的「A型社會」。

在「M型社會」貧富還有那種勢均力敵的意味,當資源財富透過兼併的方式不斷地聚攏,會不會變成除了極少數、極少數的財團資本家在金字塔極頂端,幾 乎掌握了全部的資源,大部份的人就只好在他們的底下過著苟延殘喘的貧困生活,這在以前專制時代曾經發生過,那些暴君就是這樣的生活型態,最終被推翻。

按照我這樣的想法,其實富人和窮人都有危機,如果一種社會資源享有分配的概念沒有被建立的話,據說中國苗疆的蠱毒能殺人於無形,它的製造過程卻頗 耐人尋味,首先將許許多多毒性強烈的毒蜘蛛、毒蠍和毒蛾等毒物放在一起,看最後優勝劣敗的結果,存留到最後最毒的那一隻就拿來製蠱,這個情況有點像資本家 之間的處境。

如果到最後只能有一個勝出,那麼只有誰才是真正的有錢人?

人類社會應該以互助合作來解決這樣自我毀滅的危機--富有的人應該幫助窮人也一樣變成富有的人,這樣的富有才有意義。而窮人不應該怨天尤人,而應該努力提升自己,過一種不過度依靠物質文明的簡樸生活,然後幫助富人看到另一種生活方式。

這是我想對我的學生說的話,也是希望他們學習的東西,並且告訴他們:「真正重要的東西是健康、是生命,沒有這些東西再多的財富也沒有用!再頂級的享受也享受不到,如果可以的話,發揮人性的光明去幫助別人,用自己多的去貼補別人少的,能夠這樣做才是一個真正富有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