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母親帶女兒燒炭自殺

「這是令人痛心的社會悲劇!」南投縣曹姓國小六年級女童,月初向學校求援「媽媽寫了遺書,還買木炭回家,我很害怕」;學校學務主任試圖留置,仍被母親強行帶走,前晚她被發現和母親穿著紅衣、手綁紅線相繫燒炭身亡。

曹姓女童還留了兩封遺書、一張謝卡,其中一封遺書是給同班的「GIRL」們,寫道:「你們看到這張(卡片),我已經走了」;謝卡是寫給老師,「老 師:Thank you teach me,雖我走了,但me還是很Thank you,小小曹上」。精心選購的卡片上,還印著「真的非常感謝您」。


「前晚獲知曹姓女童母女噩耗,我腦海就一直浮現當天中午,孩子牽著媽媽,害怕媽媽生氣不斷哭泣的面孔」;「我緊握孩子母親雙手,懇求她讓孩子留下,卻遭拒 絕」,陳姓學務主任滿心遺憾說出「自己的無奈」。


曹家一樓客廳的桌子上整齊擺放曹姓女童寫給不同對象的遺書。
記者黃寅/攝影
曹姓女童本月一日晚上就向學校透露,母親準備清明節燒炭自殺,次日中午母親到校強行把她帶走,校方緊急通報南投縣府社會處,力圖留下女童,但女童在員警、 社工趕到前,被心意已決的母親帶走。

南投社工轉請台中縣社會處處理,因清明連續假,社工和警方六、七、九日前往訪查,無人回應離去,未即發現母女尋短,直到前天,鄰居看到曹家門前貼了社工曾 造訪未遇的字條,又十多日未見母女出入感覺有異報案,警方趕往,母女倆已生蛆並流出屍水。

曹姓女童是母親與另有妻室的父親婚外情所生,母親不滿女兒一直未獲蘇姓生父認領,萌生死意。女童生父在台中市開牛排館,與妻結婚多年未育子女。

女童母親留有寫給哥哥、女兒、女兒老師三封遺書,還有一封給蘇妻的「咒文」,看得出她心中的怨恨。在給女兒的遺書說 「媽媽不要妳活下來,像媽媽苟且偷生過 日子」,遺書的日期是四月三日,檢警不排除她在帶回女兒的第二天,就偕女燒炭自殺。

[轉載自4/18/2010中國時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