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學術沒界限,學者有鄉土

2007/11/12

"沒有諾貝爾的人生並不遺憾 ─ 台獨科學家廖述宗"
[採訪/鄭功賢、林瑩秋、蔡靚萱;文/林瑩秋]

轉載兩段於下: (詳細對談, 請到原文閱讀)

"廖述宗反國民黨之堅定、對台獨運動之熱中其來有自,不論是父系還是母系親戚,都有「 受政治迫害」的成分,家中長輩的身教言教,自然而然成為他最深刻的「台獨教材」,造 成他從小對國民黨沒什麼好感。但有幸生在廖家,給了廖述宗充足的養分自由發展,讓他 在美國的據點成為醞釀台獨思想的沃土。連父親接受美國國務院資助赴美創作,暫住他家 ,父子二人深度思想交流也改變了父親的畫風,由具象逐漸轉變為抒情抽象。身為天字第 一號獨派科學家,廖述宗的人生歷程與台灣始終脫不了關係。"

"問:你這麼專注做研究,怎麼還有時間在海外搞台獨?

:「學術沒界限,學者有鄉土」,我認為台灣學生出國求學,應該好好集思廣益討論怎 麼幫台灣的忙,所以同鄉會、獨派團體很多討論事情的場合,都發生在「廖家廚房」。我 太太很了解海外學子思鄉之情,為解他們回不了家的鄉愁,認真去學包肉粽、捲潤餅、炸 油條……,得到「肉粽嫂」、「潤餅嫂」的外號,籠絡了獨派分子的胃,為台灣獨立運動 盡了很大心力。

多年來,我一直把「家庭」、「學問」和「台灣」當作我人生同等重要的三件事,我不參 加專業協會,只參加有特別意義的會,因為我不喜歡「做頭」(當領袖),所以能夠省下 很多時間來愛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