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陳芳明: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終結

【聯合報 : 10/13/2009】

台灣地位未定論是一個神話,對於完成民主政治洗禮的台灣社會,這個神話也已經變成笑話。為這個笑話添加喜感者,竟是獄中的阿扁。


歷史戀屍癖 活在上世紀


台灣地位未定論在歷史上確實曾經提出,那是一九五年代韓戰爆發後,台海發生危機之際,美國引述舊金山和約,指出日本宣稱放棄戰前殖民地時,並未明確表示 台灣領土的歸屬。這種解釋當然不是出自台灣住民的意願,而是美國考慮到當時自身的國防安全。在台灣住民還未擁有政治發言權時,未定論也許有其歷史效應,卻 並不是台灣的安全保證。作為弱小國家,當然希望得到國際的聲援;但是,接受外援時,絕對不可把主權命運一併交給國際來安排。

對未定論懷有強烈鄉愁的人,一廂情願認為國際強權必然會在危急時拯救台灣。會抱持這種信仰,是因為他們從來對自己不具信心。他們活在歷史情境裡,活在強權陰影下,總是無法自已地對過去的強權投以深情回眸。


經民主洗禮 主權已在民


使未定論的主張又重新燃起希望,是今年五月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的發言。當他狂妄地重提台灣地位未定論時,竟有一些學者、律師聞歌起舞,額手稱慶,彷彿台灣前途出現一絲曙光。齋藤正樹是一位歷史戀屍癖者,以為此時此地還停留在上世紀的一九五年,以為日本對台灣領土還具有發言權。如果他認為台灣地位未定, 那麼日本應該還處在無條件投降的狀態。

誰說台灣地位未定?經過六十年來的社會經濟改造,經過三十年來的民主政治改造,台灣地位已經決定,台灣前途命運已經完全掌握在台灣全體住民的手中。為了掌握這樣的自主命運,有那麼多人,不分省籍族群,以生命、以鮮血投入民主運動。在新世紀到來時,漂亮地完成民主轉型儀式。這種民主轉型,使主權在民的理念真 正落實在台灣社會。島上住民以智慧與信心完成重大的歷史迴旋,竟然還有人對這樣的洗禮充滿懷疑。他們寧可相信遠逝的歷史,卻不願面對生動的現實。他們不是戀屍癖者,不然是什麼?


神話變笑話 阿扁添喜感


被監禁在獄中的阿扁早已生病,而且病入膏肓。他對民主運動從來沒有敬意,對先人的奉獻從來沒有歉意,對善良的百姓從來沒有悔意。他膜拜政治獻金,膜拜美國 強權,膜拜台灣地位未定論。為了拯救罪孽深重的自己,他鄙棄台灣人民與台灣主權,而以請願人身分,乞求美國依據台灣地位未定論伸以援手。可憐的阿扁,美國 政府已正式給予回絕,當然也連帶對台灣地位未定論予以拒斥。自甘扮演美國兒皇帝的阿扁,他為未定論的神話又添加一筆笑話。


(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