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誰在乎選賢與能?


Eric Chou 原著

星期五晚下了班搭高鐵南下高雄,為了隔天一早參加致愛的伯父的告別式。雖然這幾年陸續來了高雄好多趟,其實對高雄也算熟悉了,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注意看高雄市的街景,因為高捷的關係整個高雄市變得很有[感覺],尤其是沿線各站的景觀設計,真的讓人賞心悅目。

或許是因為選舉季節來到,伯父的告別式當天來了不少地方民代層級的政治人物,甚至要競選大高雄市的各方都有代表前來慰問致意。也可能是 因為選舉,車子行經大高雄縣市,不時可以看到各個角落充斥著各政黨,各候選人的廣告看板。其中我特別注意到一位照片看來年輕漂亮的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的大看 板,我不記得她的名字,但我從logo知道她是民進黨推出的青年代表。在那她那張很大的看板上我沒有看到政見和訴求,我只看到短短幾個大字寫[我足愛台灣]。我不禁搖頭嘆氣,難道在高雄想要拿到選票的方法就是充份的表明自己[愛台灣]這樣而已嗎?

如果這位小姐是政治老手或許我還釋懷,再不然如果她像陳致中那樣城府很深我也就認了,可是明明看起來清新脫俗聰明漂亮的一位年青女士, 怎麼會也用如此低俗的政治語言來做為自己競選民意代表的唯一主軸?

莫非高雄市民沒有願景?難道高雄人不需要有遠見的民代?還是高雄人不屑市政白皮書?怎麼會沒有給人民她的想法和目標,而單純的就一句政治語言也代表自己參選的訴求?

只要充份表達自己愛台灣,高雄市就可以脫胎換 骨?只要說自己[足愛台灣],高雄港就可以再重回世界前三大港?只要強調自己愛台灣的決心,高雄市的失業問題,低薪資問題就會獲得解決?是這樣嗎?而高雄 人真的就完全接受這樣不入流的選舉文化在高雄地區一再地發酵?

我真難想像如果以這樣簡單的政治訴求就獲得民 眾支持當選的市議員,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思維,這樣的民眾真的可以替高雄帶來什麼好前途?

我更難想像的是當大高雄市議會開議,這名年青 女孩跟陳致中同時進入議會,這樣的場景代表了什麼意含?是代表高雄市實際地走入以意識型態,種族政策和政治語言為主流的[第三世界]嗎?還是表示大高雄市 民的[接受度]很廣?實在是令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我不知道大高雄地區的選民家長,當你的小孩問你:[媽媽,老師說選舉是選賢與能,為什麼他們可以沒有提出政見,只因為他的爸爸以前是總統而且還污錢,不然就是只要一直說自己愛台灣,再不然就是一直 攻擊別人就可以當選了?],你該怎麼回答?你的答案難道是[沒辦法呀,在南台灣高雄就是這樣子的。]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