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岳母的綠卡

作者: 洛杉基 (原載於3.20.2008聯合報)

Big Eagle 鑒於綠卡風波鬧得全台民眾迷糊兩個月, 竟有立委專程來美取經. 樂見洛兄一文, 文中對綠卡的有效問題有精闢的解說. 特轉載以饗讀者.

美國的綠卡,或稱 永久居留權,一直以來,都是旅居美國的台灣人,又愛又恨的東西。早年很多留學生,一踏上美國土地的第一天,有些甚至還在飛行途中,就已經開始到處打聽如何 取得綠卡。那個時候,有些是為了留學打工的需要,申請綠卡;有些是為了從此能移居美國這塊充滿希望的土地;有些是政治異議人士,遠走美國,繼續留在異國從 事黨外或台獨運動。

岳母申請綠卡,可沒有那麼複雜,就是為了能到美國照顧她的孫子。十年前,.小 舅子為她申請到了綠卡,為了維持綠卡有效,她必須每年到美國報到一次。幾年下來,成了綠卡專家,常常會主動教導人家如何取得綠卡,也很樂意為�\多對綠卡 有問題的人解惑。岳母過去當過小學老師,因為職業習慣,常會把對方當成小朋友,解釋問題起來,不但不厭其煩,還會用很淺近的方式讓對方容易理解。

這次馬英九的綠卡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眾說紛紜,所以我特地與老婆前往請教,提了一盒她最愛吃的綠豆糕,孝敬她老人家。

「你綠卡還有效嗎?」我開門見山就問岳母。

「兩年前就失效了。」邊說著,她把一塊綠豆糕放進嘴裡。

「你怎麼知道失效了?」我接著問,給她倒上了一杯龍井茶,免得她噎着了。

「你岳父五年前生病,我在臺灣陪他,就沒再去美國了。兩年沒有去美國renew,綠卡自然就失效了,這是所住有在美國的台灣人,都知道的規定。」岳母到美國久了,學會了幾句英文,沒事喜歡賣弄一下。

「說不定你的綠卡還有效,你不知道罷了。」我懷疑她是否真的了解。

「我去年去美國看孫子,旅行社就要我申請美簽,當然是因為我的綠卡失效了。」她不以為然的說。

「你去年去美國,為什麼不直接拿綠卡入境試試看,說不定還有效,不是說只要你不主動申請放棄,綠卡就依然有效?」

那個白痴說的?」她不高興的問。

「謝長廷跟陳水扁都這麼說的。」我反駁說。

「他們兩個不都是台灣的律師,那時候變成美國移民法律師了?」她不屑的說。

「他們自己去試試看好了,我可不願意千辛萬苦飛到了美國,入境海關時因為綠卡失效,又有沒有簽証,被迫原機遣返。我可沒有那麼傻,去冒那個險!」她又丟了個綠豆糕到嘴裡。

怎麼樣可以讓你綠卡不失效?」我像個笨學生一樣,向岳母再提出問題。

「當初,如果我離開美國回來陪你岳父前,我應該先申請白皮書,這樣我離開美國兩年,綠卡就還可以繼續保留有效。」她喝了口茶說。

「什麼是白皮書?」我繼續問她。

「白皮書就像學生的請假單,你要先請假,離開學校,才不算曠課。病假完了,再回學校上課,就不會被學校開除。」她開始把我當成了小學生,諄諄教誨。

「懂了,那就是如果你沒有先申請白皮書,離開美國兩年以上,綠卡就自動失效。」

我接著又問:「但是綠卡號碼如果仍然Active,是不是表示綠卡仍然有效?」,我把昨天蔡同榮說馬英九綠卡仍然Active的事,向岳母請教。

Active 並不表示 Valid」, 岳母的英文程度,讓我大吃一驚。「號碼存在,並不表示有效」她怕我英文程度不行,用中文再解釋一次。

就像你的信用卡卡號存在,但是已經過期,就是失效了,不信你去刷卡看看,看店裡會不會認為你的信用卡有效。」她有點不耐煩的說:「這麼簡單的一個綠卡有效沒效問題,怎麼會搞得這麼複雜?兩年以上不到美國renew,綠卡就是自動失效。人家國家發的居留證,當然有權根據規定來取消或收回,你就是不想放棄,人家也要讓它失效,這還需要什麼聲明不聲明?」看到岳母有點動怒,知道是到了該告辭的時候了。

這時讓我想起幾年前,我在美國居住多年後再度返台工作,因為身分証多年沒有本人去區公所校正,雖然舊的身分證還在,號碼也沒被取消,但是已經被區公所認定無 效,當然也失去了所有公民權。這個情況,跟綠卡失效,倒是有點異曲同工。所幸後來重新申請,才換發了新的國民身分證。

回家路上,我忍不住向老婆說,「你媽比我想像的聰明,難怪你也不笨」,「那當然,遺傳好嘛!」老婆得意的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