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為了爭取經濟成長, 台灣人要檢討! //郎大爺著作

自從開放中國遊客(俗稱陸客)來台,馬上遊客時冷時熱。如今又出現每天僅約千人的冷清場面,有人說是淡季,有人說是因為新流感,卻唯不見有人想一想:是否台灣對陸客的吸引力出現了基本面的問題?
  
  這裡存在一個兩岸經貿交流的根本問題。兩岸鬆綁解套,只是給台灣創造了一個通路或平台;但能否因而獲利賺錢,一切都要看台灣的真本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以陸客來台觀光而言,這要靠政府當局及相關產業有效創造台灣吸引陸客的魅力,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客源;畢竟來客大多是自掏腰包的大陸人,最後總要有「不虛此行」的感覺才行。倘若反而留下「又貴又不好玩」、「不來遺憾終生,來了終生遺憾」的口碑,自是難以為繼。
  
  兩岸開放,最錯誤的觀念,就是好像開放了錢就從天上掉下來了;其實,比如開放觀光,只是給了一個賺錢的機會,最後能否賺到錢,還要憑朝野共同努力拿出真本事。倘若台灣不能回應來客的期望,難道要北京當局下令陸客到阿里山、日月潭撒錢?
  
  同理,
ECFA也只是爭取一個與韓國、越南等對中國市場經貿平等競爭的立足點而已。即使簽了ECFA,最後的利害仍然取決於台灣的競爭力,並不能保證一本萬利。然而,民進黨卻連爭取一個平等競爭的立足點也要全力反對。
  
  開放兩岸經貿關係,就某種角度來看,其實就是要藉以激勵開發台灣面對大陸及面對全球的競爭力。如果台灣連吸引陸客的本事也沒有,又不能在中國經貿活動中對其他競爭者取得優勢,這無疑是台灣的警訊。
  
  為什麼陸客冷清? 為什麼台灣讓人厭惡? 台灣各界要檢討:
  
  我認為造成令人厭惡的底層原因. 在於二十年來"台灣文革"傷害了所有傳統文化內蘊的價值, 在上位的人貪瀆無行、說謊成性、道德淪喪, 上行下效, 乃致小民依樣學樣, 作生意的追逐利益不講誠信, 當學生的不學無術不求精進, 作官的只會逢迎拍馬, 政客們一天到晚攻訐鬥爭、媒體只為收視率極盡煸腥點火、公共建設金玉其外卻敗絮其中.....整個台灣社會看不到生氣, 連台灣人自己看了都生氣.....
  
  二十年對台灣的精神文明的蹂躝, 以及經濟實力的掏空, 這是一個重傷害, 表現在各個層面都呈現"殘廢"邊緣, 現在開放陸客觀光, 只能在經濟上短效"救急, 卻救不了"".
  
  以下列舉幾則近日在我博客裡大陸網友的心聲, 我看了感慨萬千 ……
  
   以前對台灣的一切我都感興趣,現在不一樣了,對台灣的人和事都感到沒趣了,甚至台灣獨立對我也無所謂了,只要台灣不要把他們所謂的「民主」傳到大陸來就好了。
  
  中國大陸人把台灣人當同胞,台灣人卻把中國大陸人當生意夥伴或競爭者,就這一點,中國大陸很多人都覺得給台灣太多優惠好處不值得!
  
  以前我一直把台灣同胞當作一家人,但是進入
21世紀以後,我接觸到台灣的人多了,看台灣的電視多了,我還於2005年和2007年分別到台灣2 次,到了台灣,我的直覺是:台灣到處都是有關大陸的不實宣傳,台灣民眾普遍認為中國大陸不但非常封閉,管制嚴格,還非常落後(尤其是第一次到台灣時,這種感覺最為明顯);而我對台灣的印象是:我想像中的台灣與現實的台灣有很大的落差,我本以為台灣比香港更為現代化,因為在台灣媒體上經常看到他們數說香港的不是,到了台灣之後我認為台北與高雄在全中國的城市排位頂多只能排上三流的城市。
  
  而我認識的台灣人當他們踏上中國大陸都不得不驚嘆中國大陸的「進步速度」,由此可以看出,兩岸民眾是誰受到了誤導?是誰在推行愚民政策?這就由大家去想吧。看了台灣的媒體新聞和台灣島民的自我表演,讓我想到了美國媒體所說的:台灣成了井底之蛙。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把台灣人當同胞看待了,我還開始討厭台灣人,覺得他們比日本人還要討厭。
  
  因為事實告訴了我:台灣根本就不把中國大陸當同胞看待,而是當做敵人。無論民眾,還是媒體都是特別看不起中國大陸的人,在媒體上嘲諷中國人已成為他們 的習慣。他們天天把所謂「台灣民主」掛在嘴邊,洋洋自得。對「民 主」稍有更深層認識的人都知道台灣的所謂「民主」簡直就是胡鬧,是個民主怪胎,但是台灣人把它當寶貝,而且無論政客還是民眾都給予極大的熱情。我只能說台灣這個小島本來就沒有政治家,只有善於跟風學樣、現販現賣的政客,看來也就是這個水平了。
  
  我沒去台灣之前,對台灣的事也是十分的關心,開始還真是從心裡對台灣人感到親切,但現在不知為什麼有點厭煩他們了,而且這個心態還與日俱增。我不明白的是,那些喊台獨的人幾乎無一例外都是中國的種,為什麼不與同種同文的中國人親,反而卻拚命地去抱美國人特別是日本人的腿?打個比方,就像是一個出門的兒子忘記了生他養他的老娘,卻對著一個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叫媽一樣。說句實在話,對這樣的人,你叫人家媽,人家把你當兒子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