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台灣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嘆:美牛選舉菜 綠營用力炒


黃天如、張翠芬/中時11/05專訪

 美國牛肉議題鬧得全國沸騰,已成下個月縣市長選舉藍綠政黨的美牛攻防大戰。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拉高分貝強調,牛肉已成政治問題,「這個議題會沒完沒了,不到縣市長選舉結束很難落幕。」到頭來,所有責任卻要衛生署來扛。

 坦承自己是國民黨員,但不是忠貞國民黨員的楊志良也說,「今天就算換成國民黨在野也會這樣操作,這是台灣的悲哀。」

 國民黨在野也會這樣操作 ?

 他慨嘆,開放美國牛肉已成政治議題,到頭來所有責任卻要專業部會衛生署來扛,這是何等沈重。「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一年多來衛生署長才會換得這麼多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起全民公投訴求,楊志良表示,吃檳榔罹癌的風險比美國牛肉高得多,「不要說公投啦,只要蔡主席能跟我一起站出來反對吃檳榔,我就大大佩服了。」

 楊志良八月六日上任署長當天便宣示,在最快時間內調漲健保費率是他的首要使命。但國內隨即發生莫拉克風災,加上新流感防疫及美國牛肉,搞得他焦頭爛額,數度萌生不如歸去之意。

 對於這段時間在野黨將美國牛肉議題視為天上掉下來的「選舉菜」猛力炒作,楊志良講到氣憤處忍不住用手指敲著桌子說:「這實在是太政治化了」、「老先生我生氣了!」為了健康,他回家盡量不看電視台「call in」節目,一看血壓就飆高,但有時還是忍不住偷瞄幾眼。

 他說,這段時間他為了美國牛肉每天奔波於塔城街(衛生署)與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北平路(行政院)之間,下周日還要接受監察院約談,嚴重妨礙他可以去做更多重要事的時間,「我非常不高興」。

 楊志良提高聲音說,「為了防疫、八八水災救災,衛生署即使人力不足,我不眠不休,做到死都應該,但為美國牛肉,實在不值得。」

 吃檳榔罹癌風險比美牛高 !

 講得這麼赤裸裸,楊志良說,他知道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長吳敦義聽了這些話可能會不高興。「但我就是這樣一個率性而為的老先生,堅持講真話,不管人家高不高興!」

 他痛心地說,台灣繼續這樣凡事政治掛帥,就不會有真正的人才願意出來為國家做事。

 被指狀況外發言,才弄出後來一些是非,楊志良說,他個人對美國牛肉的主張始終如一,就是不希望開放內臟及絞肉進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與美國談時,也認為不要開放內臟與絞肉。但最後他既然授權副署長負責談判,就應該尊重談判結果。

 之前發生馬總統接受《新新聞》訪問,說他對楊志良的「狀況外」很不滿意,楊次日一早便求見吳敦義,隨即傳出他口頭請辭,但被慰留的消息。

 楊志良透露,他事後曾當面請總統「指教」,總統的答覆是「周刊報導的內容與我的想法有出入」。至於總統的原意究竟為何?楊以行政官員與總統間有些互動不便透露為由,婉拒詳述。記者反問,總統的解釋有讓他覺得比較舒服一些嗎?楊志良說:「有。」

 部分人士批評台美議定書是「喪權辱國」,楊志良強調無法接受。「我若真做喪權辱國的事,馬上走人。」

 他說,「若我是在美國養牛的,可能會載幾卡車的牛丟在農業部大門前!」抗議為何連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都認為安全無虞、可自由貿易的內臟及絞肉不能賣到台灣。

 為美牛風波做到死不值得

 楊志良說,兩國談判,不可能雙方都對結果百分之百滿意。但他反問:「難道美國在談判過程中完全沒有讓步嗎?」事實並非如此。

 外界質疑衛生署能否做到三管五卡,楊志良掛保證,他已要求檢驗人員要不斷抽查,絕不會虎頭蛇尾。

 他也感謝民間團體把關,民間團體是「點」的抽查,政府是「面」的檢驗,民間團體一定比政府容易發覺到問題,他會謝謝他們的協助。

Big Eagle: 台灣政黨的打手 (其實是一張嘴會吵而腦死的政客及其手腳). 口掛”愛台”口水, 心無愛同胞之感. 他們說愛台其實是”愛上政治舞台享有權勢”而非愛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