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中國的崛起vs.台灣的困惑

Hubert

我想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一定有一種困惑,一直標榜「民主、自由」的台灣,為什麼要和所謂「共產、極權」的中國大陸合作靠攏,為什麼「獨立、自主」的台灣國是個遙不可及的夢?難道這是一個天道不公、是非不明的世界嗎?

中國大陸的崛起,是有其客觀的經濟規模條件和主觀的政治企圖支撐的,北京政府的大國崛起的心態與決心,和台北政府的偏安苟且對應,是高下立見的;至於民進黨的「普世民主價值」,更是一種狹隘、民粹的自我安慰劑,蔡主席的「不合作、不支持、不談判、不面對、不獨立」態度,跟清末的兩廣總督葉名琛,如出一轍,自以為是清高,卻又顢憨至極。

其實教育是一個很必要又很邪惡的事,從小我們一直被教育、被灌輸「共產黨」的邪惡與殘暴;其實對岸的小紅軍,又何嘗不是被灌輸「國民政府」是腐敗又暴虐的美帝走狗咧?

本人曾從事兩岸大學交流工作,在一次大陸學生來台參訪中,有一名中國大學生,竟然私下跟我說:「以前我恨死你們國民政府了,我們恨不得把你們殺光,解放可憐 的台灣人民,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台灣大學生和『領導』這麼可愛,台灣這麼進步,我好愛你們的生活……」邊說還邊哭了出來。

謾罵、忿恨、猜忌、自我孤立能帶來什麼?把頭撇向美國、日本就可以獨立了嗎?要發動獨立戰爭,要怎麼打咧?光是國名,我們藍綠兩派就吵翻了;部分閩南人的自怨自憐、排它和外省人的冷血、自大優越感,加上政治人物的挑撥超弄,其實就是我們台灣精神分裂的最大禍源。

「過往的受害者在未來也是加害者」,這句話不論用在家暴還是宗教、政治方面都是極其合適的警語,沒有同理心、寬恕心的人,將會永遠陷入恩怨鬥爭的輪迴中,痛苦 又困惑,痛苦著受壓迫,困惑著以自以為是的正義公理壓迫人。當初的在野抗爭者,只不過是未來壓榨人民的貪腐政權。非洲的烏干達的第一個本土政權,就是吃人肉的伊帝阿敏政府!

有世界觀的執政者,彈丸般如新加坡,也能帶領國家成為東南亞的金融重鎮;有決心的政府,小如以色列,也能屹立於阿拉伯敵對 國家中;但是只靠口水謾罵,兩黨心機猜忌的民主台灣,能走向何處咧?了解、承認自己的偏執和醜陋,深切反省身為台灣人的定位及民主傳播使命,遊走於野心帝 國間,才能卓然立於東亞間,左右逢源。

* 轉自NOWnews「今日論壇」

作者 Hubert,碩士,自由業,簡介表示:移居美國,從事法律業務,喜歷史與宗教研究。2009/0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