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中國時報評論 -誰在造福台灣?誰在剝削台灣?[2011/02/10]


       2008年馬政府上台,兩岸關係和緩,鮭魚返鄉的台商成為台灣當前投資的主力。但少數獨派政客與綠色媒體卻硬把台商在大陸賺的錢抹紅成「中資」,把台商返台投資行為抹黑成「中資買台灣」,這種由無知地仇視大陸轉為刻意地醜化台商的操弄做法,對廣大辛苦經營的台商固然極不公平,倘因此而使得台商返台投 資卻步,造成台灣經濟衰退,將是全體台灣人民的不幸。
 
     台商返台投資,除了幾分衣錦還鄉的榮耀感之外,更重要還是基於對故鄉的熱愛,他們因為認同台灣,願為這塊土地和同胞作貢獻,希望對台灣經 濟有所貢獻,不論投資製造業或服務業,都是從事實際的生產與服務,創造價值更創造就業機會。但一些獨派政客與綠色媒體卻不斷否定台商返台投資活絡台灣經濟 的貢獻,甚至暗指台商出賣台灣。且讓我們攤開事實、拿出數據,細細分析,看看到底是誰在造福台灣?誰在剝削台灣?
 
     根據經濟部統計,在政府鮭魚返鄉政策導引下,台商返台投資金額逐年增加,已從2007年的141億元、2008204億元、2009 362億元增加到2010年的410億元。在ECFA商機助長下,預計今年將達450億元,合計台商5年間返台投資金額高達1567億元。台商投資行業遍布升級的傳統製造業、高科技業和服務業,不僅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也自創品牌,如擁有寶島眼鏡的金可集團,規畫3年投資10億元,將總部遷回台灣,設立研發設計中心及高階隱形眼鏡生產線;外銷自行車的永祺車業,自創品牌投入2億元在台擴廠等。
 
     高雄岡山的本洲工業區原來只有2成廠商進駐率,在台商返鄉潮加持下,現已有多達2百多家進駐,成為熱門工業區。南部的南科高雄園區、中部彰濱工業區,乃至北部宜蘭利澤工業區,也都有台商大舉進駐的身影。
 
     早期第一波台商回流,有些是因在大陸經營不善,第二波則以中小台商為主,如今返台投資的都是實力雄厚的中大型台商。他們返鄉投資是為了永續經營,只要政府有完善的計畫導引,台商回流的資金會是台灣經濟黃金10年的成長引擎。
 
     台商返台投資當然也在找尋各種可能的商機,設廠生產是投資,併購也是投資,只要合於法令,台商併購上市櫃公司是很自然的事,絕不能說台商 有意入主上市公司就是「中資買台灣」。台商併購企業後,必定繼續投入資金,增加企業價值、提高獲利,進而創造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這難道不是在造福台灣?
 
     反觀一些高喊愛台灣的所謂本土財團不事生產,長年在台灣圈地、養地、炒地蓋樓;市中心土地炒高後,又到台北市、新北市周邊地區蓋豪華社 區,把低廉土地炒翻了天,讓年輕人和上班族買不起房子。這些財團靠著炒地皮賺了大把鈔票,然後辦媒體,搖身變成台灣代言人,坐享和平紅利果實,又以極狹隘 的意識型態,刻意把台商從大陸市場辛苦賺得的資本汙蔑為「中資」,極盡醜化台商之能事。須知台商早期前往大陸投資,是為了尋求生存發展,都是從事生產製 造,創業艱辛,每一分獲利都是辛苦血汗錢。他們在大陸壯大後,返台投資創造就業,買地是蓋工廠,買房是自住,究竟誰在剝削台灣?答案一清二楚。
 
     經濟上,台商是台灣經濟的延伸,政治上,台商是兩岸關係的緩衝者,兩岸關係最緊張時,台商扮演兩岸溝通的橋樑和潤滑劑,許多民間事務政府 不能做,海基會不便做的,都是依靠台商來做。多數台商沉默,但對台灣的貢獻卻是不可磨滅的。台商靠自己的經營實力,在許多行業做到大陸第一,因而受到大陸的重視,卻被綠色媒體以「中資」敵視之、打擊之,試問是非何在?
 
     台商固然是兩岸和平紅利的獲利者,卻也是和平紅利的創造者,比起一些靠炒地皮起家的所謂本土財團,一面透過旗下媒體塑造鎖國意識,一面坐享兩岸和平紅利,進而又亂扣台商紅帽,究竟是誰在造福台灣?誰在剝削台灣?難道不是很清楚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