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法務部欠一個說明


監獄拒收吳淑珍,果然各種「陰謀論」出籠。有說是事先寫好的劇本,有說是配合綠營的要求演出,也有說馬總統早在高層會議作出指示。這些情緒,與其說是反映藍綠對峙,不如說是民眾對吳淑珍的憤恨難消,扁家不必高興太早。

憤怒的流轉,一向難以捉摸。像這次,很多藍軍支持者把拒收和馬政府「無膽」畫上等號,立刻就有人揚言明年大選不再投馬。從「恨珍」變成「氣馬」的情緒跳 躍,難謂理性,但馬政府也不能輕忽。試想,吳淑珍的病情廿多年如一日,這是一般民眾所見;而當天培德醫師僅三言兩語說她有不可預期的生命危害,如此簡略, 怎麼有說服力?

亦即,相對於這齣萬眾矚目的大戲,法務部門的旁白太少,留下太多空白讓人猜測。比方說,過去全台監獄拒收的案例,大約是那些類型?有沒有類似吳淑珍的狀 況,最後如何處置?多少人在健康轉趨穩定後,繼續返監服刑?若民眾發現吳淑珍在「責付」期間四處逛街血拚、為人站台,有什麼管道可以投訴?法務部惜字如 金,該說明而未說明,把困惑留給民眾,才會讓陰謀論四處流竄,甚至讓馬總統背上黑鍋。

對藍營民眾的不滿,馬總統的回應很堅定,他說:「再怎麼批評,我都不能干預司法。」由此看,民眾可以氣憤馬總統的「拘泥」,卻不必懷疑他在此案中扮演過黑手。

不論入不入獄,吳淑珍都挑戰著台灣司法和社會道德。本報民調顯示,近五成民眾相信台中監獄是基於健康評估,這是個樂觀的理性信號;但對於另外的五成,法務部得再加把勁。
 
【轉載自2011/02/21 聯合報黑白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