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誰敢怪罪台海和解? 自由時報嗎??

「台海和解 亞洲更憂中國軍力擴展」。這是台北自由時報日前一則新聞的標題。看來海峽兩岸的和解,成為「罪過」,造成了亞洲各國的威脅;反之,為解除亞洲各國對大陸軍事力量的憂慮,兩岸就不應和解。然而,這樣是有道理的嗎?

這則新聞引述的是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葛洛斯尼的文章,其中寫道:「海峽兩岸的和解政策若持續,將可使中共解放軍把資源從台灣挪到其他方面,亞洲周邊國家甚至美國,更要擔心大陸軍事現代化所帶來的威脅。」

如此就很清楚地指出,台灣一直承擔著許多大陸的軍事壓力,倘若兩岸關係持續高度對立,台灣就可替亞洲「分憂」,但這顯然不合乎台灣人民的福祉。憑什麼台灣非要去挺向大陸的軍力鋒刃,而不能尋求兩岸和解以達成和平?

任何國家都不應指望利用兩岸對抗來解除自己的憂慮,何況兩岸關係一旦失控而發生尖銳衝突,只會造成區域的和平穩定遭到破壞,周邊國家無一得利,這從民進黨八年執政期間,台海局勢動蕩致使美國失去對台灣的信任,已充份得到證明。

此,葛洛斯尼的文章又寫道:「兩岸未來五到十年若繼續和解,是正面發展,雖不至於立即解決台灣的政治地位問題,但會讓美國與大陸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導火 線消失。」重點就是在這裡,亦即美國根本不願受到兩岸對抗的拖累,而台灣從民進黨執政時的「麻煩製造者」,到國民黨重新執政而轉為「和平締造者」,才是對 亞洲的真正貢獻。

誰都無法否認,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東亞的兩個「燃點」是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2008年台灣政黨輪替,台海已不再是「燃點」,這符合台灣自己的利益,豈能本末倒置而怪罪兩岸和解造成各國憂慮大陸的軍事矛頭轉向

No comments: